close
Hentai 前國中老師

Q:師大畢業後,為何只教了1年書,就放棄教職?
A:我出身教育世家,我爸是校長,住學校宿舍,從小我就看清楚學校環境。我常聽老師對學生說:「你不念書是你的事,老師也不會少一塊肉。」可是我從國小就覺得這句話是狗屁,因為我就親眼看到老師才剛講完這句話,走進辦公室就很得意跟另個老師說:「我們班成績不會像你們班那樣。」逼學生念書,其實是老師怕丟臉。

師大心輔系畢業後,我到屏東教書,當了1年國中老師,我確定這工作我不敢做。其實帶那一班孩子,我很快樂,孩子很活潑,一個活生生的動物該怎麼樣,他們就是那個樣子,可是這種孩子也許功課不好,很不好帶,是老師眼中的「壞學生」。我甚至認為老師「恨」他們,因為孩子功課不好,攸關老師「利益」。

壓抑天性遲早變壞

我們班在二樓後面教室,我每天上班,從停車棚走那條長廊,到我們班教室,我打從心裡不舒服跟厭煩,幾乎已經化為冷汗的感覺;因為我就看著裡面一個個小孩被餵養、定型了,無法有自己的思考。我也搞懂學校怎麼運作,成績好的,老師就顧好那幾個就好,成績不好的就叫他轉學,以免影響升學率。

Q:教育出了什麼問題?
A:不同時代康莊大道一直在改變,其實就是考取狀元,我們就逼孩子往那走,從不教小孩選擇自己想做的事。可是這是人的本性,你不發展,只是壓抑,遲早有天會爆的。像我母親是人家眼中的完美媽媽,她緊抓住我不放,所以國小我就想變壞,讓爸媽傷心。

我其實是不爽父母給我一個生活方式,讓我別無選擇,只能按照這方式過。當我的本性跟這方式不合時,其實我自己都不一定會知道,我只是開始不爽,但可能被解釋成睡不好或哪一科考差,問題的根源就不會去touch。

所以你會看到很多人長大後,20年不斷出狀況,只是狀況都不大,但每次爆發越來越大、間隔時間越來越短,終於有天發生外遇或什麼的,那叫什麼其實已經不重要了,他最終都是會爆的。

面對挫折才能生存

大人都把孩子擋在那,不讓他長大。我們根深柢固認為,不能犯錯,所以不願意讓孩子面對挫敗,小孩就不會跨下一步。他們的腦袋裡認為:做就是要做對,不能錯,這樣小孩不會從中學到東西。他只會看自己做對了,所以都挑熟悉的事做,眼睛就永遠看到最熟悉的,其他的都沒看見。

人生最難跨的,反而是什麼大事都沒有,只是一天天慢慢感覺自己不如人,因為沒有明確警訊,夠強烈讓你正視的打擊,你還是可以繼續照現在方式過。

我想要教出掠食者。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人,就會是掠食者。傻傻的按照社會邏輯去做事的就是草食動物,就等著被獵食。一旦你有獵食能力,你是要狠狠地去吃人家,還是只取用你需要的部分,這就是你的選擇
。一個沒有獵食能力的人,說自己不要獵食, 那是弱者的自我安慰。

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2010年09月24日蘋果日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n5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